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證言》系列報道之十六:餘昌祥
  國際在線消息:餘昌祥,男,1927年10月29日生。日軍轟炸南京,生父被日軍殺害,養父也被日軍戳了7刀,打了兩搶,餘昌祥死裡逃生。
  “我是餘昌祥,我從小就給舅父家做養子,我家住在中華門外寶塔山66巷4號,生父住在西街。日本侵略者來了,見到青壯年就用刀劈,見到婦女就強姦。我生父給日本人拉差拉了去,把東西送到,出來就被日本人用槍戳死了,屍體都沒找到。”
  日軍轟炸南京時,餘昌祥一家躲進了家門口掃帚巷王全勝糧行下麵通往長乾橋的大管道的地洞里,而地面上7個壯男漢子都沒有逃出日軍的魔爪。“我舅舅也就養父也就在那兒。日本人進來不管三七二十一拿刀對著幾個人捅,當場捅死了幾個,我養父被戳了7刀,打了兩搶,肚腸子都出來了。”
  躲在地洞里,老老小小幾十口吃喝拉撒全在裡面,餘昌祥奶奶便帶著他回過家。他看見的一切讓他一輩子都忘不掉了:“我在家把門掩著往外看,在我們對面一家住著4個中央軍,兩個日本人一個站門口,一個進去一個手拽一個把人拽出來,用刺刀從喉嚨管捅進去一攪,這一攪,看的我嚇得要命,我就從後門跑到地洞裡面去了。四個人就被兩個日本人弄刀捅死了。”
  他們住的地洞上面是香火橋,橋洞下麵一直通到下水道河邊。“河邊上的竹排上死人嚇死人,都是中央軍。日本人進來打的。橋炸了,都想用竹排過去,日本人來了就用槍一起掃了。一直到天熱了,成立紅十字會才把屍體弄走。”
  2012年底,餘昌祥專程去日本參加了“證言集會”,嚮日本民眾講述親歷的歷史。現在老人88歲了,他說:“日本人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我都看到過的,燒殺搶掠。那時候我11歲了記著這些,日本右翼現在根本不承認這樁事情,所以我們不要忘記南京大屠殺時候死了30多萬人,不要忘記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sincw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