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健榮 董貴豐
  本報訊(通訊員鄭健榮 董貴豐)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橋東區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依法將被告人李某的扣押物品退還給其妻子。看到被扣押的手機、電腦完好無損,儲存的客戶信息完整,李某的妻子說:“謝謝你們將他的手機、電腦保管得這麼好,以後我做生意就不發愁了。”
  今年5月,李某因做生意與他人發生糾紛,致人重傷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五年。李某入獄後,其妻子想繼續經營李某的生意,但李某犯罪後,公安機關已將其手機、電腦全部扣押,由於客戶信息都儲存在手機、電腦中,其妻很著急。在李某判決生效後,李妻找到邢台市橋東區檢察院公訴科主訴檢察官,要求返還扣押物品。辦案人審核後,決定返還李某的個人物品,並將處理決定送達案件管理辦公室。於是,有了本文開頭的一幕。
  據悉,該院根據最高檢涉案款物管理的有關規定,出台了《贓證物管理目標責任制》、《贓證物管理操作規範》和《贓證物保管工作流程》等制度,在建章立制的同時,還高度重視涉案贓證物保管室建設,建成了高標準贓證物保管室,安裝了空調、除濕機、溫度濕度顯示儀等環境調節設備,還配備了密碼櫃、保險柜、防消磁櫃、電腦、高拍儀、條碼印表機和掃描槍等專用設備。
  在加強涉案贓證物保管室建設的同時,該院還在贓證物的保管上,引進了國際通用的“條形碼”技術,將每件贓證物在入庫之前都貼上條形碼。保管員對移交物品清單核對無誤後,將贓證物裝入有損開啟證物袋(一次性使用),在證物袋右上角貼上條形碼,用高拍儀對贓證物拍照採集影像信息,將贓證物基本信息錄入贓證物管理系統,使用掃描槍掃描條形碼後保存信息。贓證物在出庫、借用、退回、查詢時,只要掃描條形碼就可以輕鬆檢索該贓證物的所有信息。贓證物的基礎信息與照片相鏈接,輕輕點擊即可打開該贓證物的照片,這樣查閱起來更加直觀。
  “我院在贓證物保管工作中,實現贓證物保管權與處理權相分離,這樣可以實現對贓證物的有效規範管理。通過使用條形碼掃描技術,贓證物進出更加清晰、管理更加有序,徹底改變了以往贓證物管理手工操作、管理混亂的局面。”該院主管案管工作的檢察官袁秀峰介紹道。
  據統計,今年以來,該院共接收隨案移送贓證物76件,接受當事人及其親屬查詢和領取隨案物品20餘次,未發生一起因贓證物扣押問題引起當事人上訪事件。  (原標題:掃描條形碼 錄入電子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sincw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