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點
  世界衛生組織25日說,2012年全世界共有約70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空氣污染已成為威脅全球環境健康的最主要“殺手”。
  世衛組織說,最新一項研究表明,2012年全球約700萬人死亡與空氣污染相關。這一數據是先前估值的兩倍。這意味著,那一年全世界每8名死者中,就有1名死於空氣污染。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和環境司司長瑪麗亞·內拉對媒體記者說,這一數據“令人震驚和擔憂”。她說:“空氣污染現已成為最大的環境健康威脅。這裡的空氣污染既包括室內也包括室外。這一問題影響我們每個人,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
  因空氣污染死亡者通常死於心臟病、中風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一些人則死於肺癌或急性呼吸道感染。
  內拉說:“空氣污染構成的威脅現在遠比先前估計和想象的嚴重,尤其是在心臟病和中風方面。這些證據告訴我們,要聯合行動清潔我們呼吸的空氣。”
  世衛組織說,2012年全球因空氣污染死亡的約700萬人中,多數來自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地區中低收入國家。其中,約330萬人死於室內空氣污染,約260萬人死於室外空氣污染。
  室內空氣污染主要原因是使用煤炭、木頭或生物質加熱爐竈做飯。世衛組織估算,全世界約有29億人在家中以木頭、煤炭和糞便為主要燃料烹飪。
  世衛組織家庭健康專家弗拉維婭·巴斯特萊歐說,婦女和兒童是室內空氣污染的主要受害者。這種現象在欠發達國家尤為明顯,原因是那裡的婦女兒童更長時間獃在家中,呼吸爐竈中散髮出的煙塵。
  室外空氣污染主要來源是汽車尾氣、發電站、工農業排放以及居民供暖和烹飪。世衛組織研究發現,世界部分地區室外空氣污染程度近期急劇升高,尤其是一些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
  世衛組織公共健康專家卡洛斯·多拉呼籲,各國政府和衛生組織應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減少空氣污染。
  多拉說:“空氣過度污染通常是一些行業不可持續政策的副產品。這些行業包括交通、能源、垃圾處理和工業等。從多數情況來看,更環保的戰略可以節省衛生保健開銷,同時改善環境,因此從長遠來講更加經濟。”
  專家建議,在減少室內空氣污染方面,換用清潔型爐竈並加強通風是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在降低室外空氣污染方面,應提倡使用清潔能源、高效利用能源和改進汽車技術。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空氣污染威脅最大一年致死700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sincw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