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日媒披露,美國對日本調查“河野談話”表示憂慮;英國前駐日大使在日本報紙發表評論,警告推行民族主義政策可能在日本國內外引發嚴重後果。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0日說,日本政府不打算修改為日軍強徵“慰安婦”道歉的“河野談話”,但是將繼續調查這一政府聲明發表的背景。
  執意繼續背景調查
  菅義偉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安倍晉三政府“不考慮修改‘河野談話’”,但是,設立專門小組調查“河野談話”出台經過的計劃不會改變,必要時將把調查結果呈交國會。
  1993年,時任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婦”問題調查結果發表談話,承認日軍直接參与在朝鮮半島、中國等地設置“慰安所”及強徵當地婦女充當“慰安婦”,並對此表示道歉和反省。“河野談話”為此後歷屆日本政府所繼承,是日本政府就“慰安婦”問題的正式立場。
  然而,安倍政府2月宣佈,將調查韓國前“慰安婦”提供的證詞以及“河野談話”發表前日方與韓方是否磋商和協調。
  安倍政府質疑“河野談話”的態度在日本國內外受到批評。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7日說,如果日本政府不承認強徵“慰安婦”的罪行,將在國際社會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日本外務省10日說,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定於12日和13日訪問韓國,與韓方官員討論兩國關係和朝鮮問題。
  英前大使警告右傾危險
  美國對日韓這兩個東亞盟友關係惡化感到不安。日本東京廣播公司10日報道,美國駐日大使館官員通過日本自由民主黨成員向安倍傳話,表明美方對調查“河野談話”背景抱有強烈憂慮,“不希望”日方採取這類行動。
  美國使館官員說,一旦調查結果發表,“日韓關係將進一步受損”,“應該避免歷史認識成為4月日美首腦會談的焦點議題”。
  一些自民黨成員認為,美方實際上在敦促日方取消調查計劃。
  同一天,英國前駐日大使休·科塔齊在日本英文媒體《日本時報》發表評論,就安倍推行右傾政策提出告誡。
  科塔齊說,東亞局勢緊張之時,安倍一系列言行在“日本的英國友人中引發廣泛不安”,比如參拜靖國神社、影響日本廣播協會(NHK)人事任命、推動國會通過保密法、試圖修改和平憲法、支持損害“村山談話”和“河野談話”精神的言論。
  “日本的民族主義狂熱”不僅可能進一步損害日本在鄰國的經濟利益,還可能引發與鄰國的衝突並升級至“危險程度”,他說,另外,這種狂熱可能挑起日本國內左翼與右翼的對抗。
  文/惠曉霜(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日本稱不會修改“河野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sincw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