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眉山市東坡區區長孫劍在四川“兩會”期間做客中新社四川分社2014年省“兩會”新聞會客廳。 安源 攝
  中新網成都1月22日電 (付敬懿劉剛)22日,來自“東坡故里”的四川省人大代表、眉山市東坡區區長孫劍在四川“兩會”期間做客中新社四川分社2014年省“兩會”新聞會客廳時表示,該區要充分利用成都平原經濟區的優勢,發展縣域經濟,全力打造“中國泡菜之鄉”。
  “四川泡菜”有文字記載的製作歷史就有1500多年,是中華飲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據孫劍介紹,2013年眉山東坡區的泡菜產值已經達到100個億。但目前,東坡區相對滯後的工業結構制約了科學的發展和可持續的長效發展,發展水平不高,發展必須得依托提質轉型。
  孫劍坦言,東坡區原有的泡菜食品、造紙、化工、建材、飼料五大支柱產業,但目前除泡菜食品產業在產值、稅收方面均穩步增長,傳統的造紙、化工、建材、飼料幾大產業已成“夕陽產業”,依然面臨淘汰和轉型升級的巨大壓力。
  同時,孫劍還表示,東坡區近幾年圍繞產業轉型升級,組建了眉山市經濟開發區新區、泡菜產業園區和機械產業園區,確立了生物醫葯、泡菜食品、機械電子三大新的支柱產業。“2013年,眉山‘西部藥谷’初具規模,泡泡菜產業產值突破了100億元大關,但總的看來,新的三大產業還沒有成為我區的支柱產業。”
  “全力打造支柱產業,招強引優。”孫劍表示,東坡區在今後的發展中,要圍繞著生物醫葯、食品泡菜和機械電子三大工業園區的發展,優化投資環境,發揮成都平原經濟圈核心組成部分的區位優勢,做到引進一個、招來一批、帶動一片的磁場效應,“小泡菜”也能成為大產業。
  “全力打造支柱產業的同時,全面小康社會也是發展的目標。”孫劍告訴記者,2014年是眉山市統籌城鄉攻堅年,東坡區作為眉山市的中心城區,專門出台相關政策鼓勵農民進城、進鎮購房落戶,轉變為城鎮居民,同時啟動重點集鎮的開發建設,帶動周邊整體區域的發展。“除了對農村居民進城購房給予一定的貨幣補貼,還在在就業、創業、醫療、保險、教育等公共配套服務上扶持,鼓勵農村居民轉為城市居民。”(完)  (原標題:四川人大代表:“東坡故里”全力打造“泡菜之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sincw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