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上評論
  “觀明朝城垣建築史,評城磚銘文問責制”;“觀科舉考試興廢史,評選才任能須公正”……18日,南京正式向社會開放“廉潔旅游專線”,南京市近百名黨員幹部成為首批“游客”。
  無論是“朱雀橋邊野草花”的東晉風物,還是“鐘山風雨起蒼黃”的明城興衰,那樣的靜穆厚重,那樣的憂思難忘,徜徉其間,興寄所托,確實能喚起民眾的游興與游思。不過,若是扯上“廉潔旅游專線”,卻不免有些混搭。
  拼湊一些景區,提煉一個主題,串起一條線路,從旅游促銷的商業角度講,並無不可。只是,這樣的促銷一旦與廉潔之類的議題嫁接,則不免讓人生疑。很簡單,舉凡倡廉之類的旅游主題,其預設的消費主體無非是公務員群體,人們當然會質疑,這是不是又在變相地鼓勵公款旅游呢?
  已經有這樣的跡象了:南京市近百名黨員幹部成了首批游客。接下來,是不是就是按單位、系統、行業乃至各地層出不窮的“廉潔旅游團”呢?由此而產生的行政成本、旅游費用等等,究竟又由誰來支付?若是公款支付,則不免與廉潔的主題衝突。
  說到底,拓展旅游領域挺好,但不能滋長公款旅游。據報道,很多擁有紅色旅游的地方,每年非但沒能從旅游中獲得效益,反而支出了數目龐大的接待費用,以致於不堪重負,叫苦連天。“廉潔旅游專線”會否重蹈兜售公費旅游的套路,不得而知,但須警惕公款旅游來搭“廉潔專線”的車。
  □胡印斌(媒體人)  (原標題:警惕公款旅游搭車“廉潔專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sincw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