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8日電錄音筆,在日本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甚至連小學生、普通家庭幾乎人手守一個。日本新華僑報指出,之所以出現這些靈活運用錄音筆的人,更主要的原因在於日本社會整體的意識變化。文章援引專家的觀點表代償示,不能把這看做是時代變壞了,變得疑神疑鬼了,而應該理解為日本各領域的透明度都在提高。
  日本千葉縣的一位48歲的父親,在去年年末瞭解到,自己正讀小學五年級的兒子被班裡同學欺負。為首的是2個男生,其他還有4個男生充當打手。在課間休息室內設計時間里,兒子經常會被他們敲頭、勒脖子、拿筆尖戳後背。
  做父親的將情結婚況反映給了兒子的班主任,班主任當面表示自己會妥善處理。參考平日在報紙上看到的,有關校園欺凌的案例,這位父親選擇將一支錄音筆交給兒子,告訴兒子每天錄音4到5小時。一旦日後與校方對峙,這就是“證據”。
  通過錄音內租屋網容,這位父親瞭解到,班主任沒能說到做到,在課間依舊有同學欺負兒子。好在後來兒子被順利調到了其他班級,事情就此平息。
  對於讓兒子攜帶錄音筆上學,進行秘密錄音的做法,這位父親絲毫沒有悔意。“大津市去年不是有個初中生因為經常受欺負而含恨自殺嗎?看了他的事件我就明白了。發生這樣的事,沒有物證的話,八成的加害者都會抵賴的。我兒子的班房屋貸款主任也跟我承諾,說是在課間會多加註意的,及時阻止。不是也沒做到嗎?做家長的不可能總跟在孩子後面,學校的事只能通過錄音才能瞭解。”
  如今,校園強欺弱成為日本一大社會現象,僅2013年上半年,手段惡劣需要警方處理的人數就達到了269人,是去年同期的2.15倍。為此,像那位父親一樣,為了對應校園強欺弱現象,讓孩子帶錄音筆上學的日本家長並不少見。
  東京都的一位40多歲的主婦,就在上私立中學初二年級的女兒的文具袋里,放進了一支錄音筆。目的倒還不是收集女兒被欺負的“證據”,而是為了“防身”。據這位母親說:“女兒在上公立小學時,就被同班同學辱罵過,讓她‘去死吧’。我跟班主任反映,班主任沒當回事情,還說什麼‘那些學生都說自己沒罵過’。我怕女兒在中學也遇到類似的事情,這樣做實在是不得已。” 看來,雖然這位母親讓孩子帶錄音筆上學,但她並不希望有一天真能派上用場。
  也有派上用場的時候!就在2013年4月,東京都調布市立小學的一名2年級學生家長,嚮日本媒體曝光了孩子所在班級的班主任,一位50多歲的女教師經常對學生進行人身攻擊的事情。這名家長之所以能掌握情況,就是通過藏在孩子書包里的錄音筆。
  不管初衷何在,效果怎樣,讓孩子帶錄音筆上學,把課堂當成“諜”戰場,畢竟不是喜聞樂見的事情。在日本,這樣做不觸犯法律嗎?
  日本明治大學副教授內藤朝雄給出的解答是,“學校和教室本來就是公共場所,市民和家長都有權利知道那裡發生了什麼。在校園強欺弱案四處蔓延的今天,讓孩子帶錄音筆上學,就和在治安不好的地方安裝監控攝像一樣,都是有效的自我防衛的方式。”
  據內藤副教授說,錄音筆還能對加害者起到震懾作用,“我手裡掌握著你欺負人的證據錄音,如果去告你的話,你非輸不可,儘快收手吧。”
  出於保護孩子的目的,把錄音筆當成“防身武器”用,或許還令人不難理解,但將錄音筆帶入自己的小家庭,就實在有些過了。
  家住千葉縣的一名60多歲的婦人訴苦,說是有天晚上,兒子下班後拿著一支錄音筆對自己說:“媽,你收斂收斂吧,別再沒事兒找事兒了。”錄音筆里傳出來的,是自己白天在廚房裡跟兒媳婦的對話。
  “其實也真沒什麼,我只是讓她在洗餐具時多控控水,別亂放。就是我這人說話聲有點兒大,聽上去像教訓人似的。真沒想到她有那麼多心眼兒,還專門錄下來給兒子聽。我現在不光是不敢和她隨便說話,就是跟兒子都變得小心翼翼的。我做媳婦兒那會兒可沒用過錄音筆,婆媳相處也比現在簡單多了。”
  之所以出現這些靈活運用錄音筆的人,更主要的原因在於日本社會整體的意識變化。接觸過多起偷錄事件的律師牧野二郎告訴記者,“現在無論是社會還是法庭,都傾向於認為一旦說出口的話,就應該不怕任何人聽。不能把這看做是時代變壞了,變得疑神疑鬼了,而應該理解為日本各領域的透明度都在提高。”(摘編自日本新華僑報網作者蔣豐)  (原標題:錄音筆成為日本新型防身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sincw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